3/23

IMG_3469[1]

這就是發表那天的情形, 除了教授之外, 另外還請了一位在業界30多年的設計師一同講評. 在美國上課, 動不動就是要上台去發表,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方式. 還記得我在台灣唸大學時, 也只有在畢業前發表過"1"次.

03232013  

這就是我的設計了. 每張圖紙都跟一張四人餐桌一樣大了!

從第一次發表到第二次發表這麼長的時間裡, 就只是把草圖畫出精確的floor plan, elecvation, 剖面(section cup)和 site view.(其他不會翻譯)

上面滿滿都是老師用心的把問題點寫下來.

不過我覺得老師真的太好了, 讓學生都可以小小偷懶----->> 她除了教課之外, 自己也同時跟我們做一次, 也就是她自己也同時設計一間房子, 然後把她的圖放上共用網站上, 這樣我們就可以直接套用她的模版了(不用什麼都要去查資料), 而且模版上她連地形圖, 輸出圖的模版都設好了, 真是s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nice.

其實老師對學生太好, 會讓學生比較不會做那些她已經做好的事.  

 

2/14

02052012  

一開始這堂課要做的椅子, 原來只是個小兒科的暖身作, 接下來的事真是叫我要天天黏在桌上了(我比較想黏在床上), 沒有人可以體會我的課業有多重......, 而我也沒辦法全部吸收全部的課程, 更是再也沒時間完整清楚寫下來了. (如果我還想睡覺的話), 所以也只能略述部份了......

接下來的案子, 都是真實的人生, 不是模擬的! 她是一位藝術家, 我還開車到實地去看那塊地, 還有週遭的地形和社區!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, 陽光和風. 從來也不知道, 房子的方位和陽光風向有這麼大的關係! 而我能知道這些還是朋友聊才知道的, 她還只是一般平民老百性咧, 她反而驚訝我怎麼不知道這種基本常識. 我發誓, 一定90%的台灣人都不知道! 誰會知道風都從哪裡來? 北方! 而東南方的陽光最暖. 而這些都跟你規畫格局還有開門窗的位置大小都是非常有關係! 這個設計案的需求我就先不寫了, 直接跳到最近的進度.

當你了解了地形, 還有方位, 社區和鄰居, 還有客戶的需求後, 就開始規畫bobble diagram

IMG_3328   

老師非常善良的給了一張無敵好用的格子, 每一格代表scale 1/8"=1'-0" 的1', 所以接著你就可以用它來畫出每個限制範圍內的空間大小

IMG_3326  

接著完成大概的樓面規畫圖

IMG_3329  

縮小至scale 1/16'=1'-0" , 貼在地形圖上

IMG_3332  

唉~~如果我可以少修點課就好了, 但真不巧的這些課都必須同時拿, 所以我真的只能盡力去做"完", 而沒辦法去做到我真的想做的事. 沒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叫我去考慮外觀跟屋頂的設計@@, 所以最後我就選擇了現代風格的外觀, 這樣我就不用花更多時間去研究和想如何內外配合空間的使用.

IMG_3331  

from elevation view

IMG_3333  

不過中間很多知識的學習真的很有趣, 例如外觀是平的屋頂, 它其實不是平的吔! 裡面會有1' 的斜面, 可以把所有的雪/雨集中, 然後導出來! 讚! 還有一個非常好玩東西, 很多以前的房子會設計一個通道, 表面只有一個小小的窗格, 是用來給給懶人丟髒衣服的, 通常是設在一樓, 然後它會通到地下室的洗衣房, 所以你不用走下樓去, 但現在的房子卻看不到這種設計, 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外國的房子都是木造居多, 所以它很容易在發生火災時把火導上來. 我果然是比較歡室內設計的, 學工業設計時就沒有這麼多好玩的東西, 或者是說, 方向不同, 真不是我的菜.  

 

1/22/2013

IMG_3128  

時間過真快, 一轉眼已經是第三堂課了.

今天是第一個案子結案, 這個案子是設計一張椅子, 然後做出模型和畫三視圖及立體圖. 主要材質必須用冰棒棍來做成, 可加其他輔助材料. 模型 scale 3/4"=1', 圖 scale 1"=1'.

其實本來不想修這堂課的, 我都工業設計唸畢業了, 還修這個幹嘛?! 但因為種種不可抗力之原因, 還是修了, 不過我還真納悶, 這還算是室內設計的必修課呢, 不知道室內設計為什麼要學產品設計呢?不知道台灣的室內設計學生要不要學這個課?

這個作業讓我很偷笑, 我實際大小的椅子都做過了, 畫產品圖學也是我吃飯的傢伙, 簡直是殺雞用牛刀嘛~~(臭屁), 不過真的做了之後, 發現做小東西也狠難, 原本真正的設計反而做不出來/_\...., 所以這是我第三個靈感. 還好做出來超可愛的! 只是覺得不是太有創意, 但是要做這麼小的東西, 能做成這樣, 我還真是很滿意了! 愈看愈勾椎. 有一件事很不爽, 因為我竟然下載不了Autocad, 又沒有3D軟體, 害我最後很不干願的只好花好多倍的時間用手畫, 真是超痛苦的!! 叫一個以前天天用3D三二下就畫出三視圖, 立體圖來的人, 竟然要花好幾小時坐在桌上只能畫出很不精準的圖來(因為太多自由曲線), 真的太不爽了! 最後只能交出不正確又不專業的圖(氣鼠我).

我的室內設計老師好熱情, 要開始上課前, 她突然走過來很幸奮的跟我叭啦叭啦講一堆, 我整個呆掉, 想說你是在興奮什麼啊??!! 後來才恍然明白她在講啥, 哈! 原來是她從P&D老師那看到我的模型, 覺得很棒啦, 她還說她真想買咧! 呵~~爽歪歪了我.

IMG_3132    

今天零下10咧!! 冷爆@@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 cat's cooky 的頭像
    a cat's cooky

    貓餅乾愛嘀咕

    a cat's coo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